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ewenluck.net 的博客

人生自是有情痴,此恨不关风与月。/流光容易把人抛,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2016年江苏高考作文题解读及下水作文  

2016-06-11 17:31:56|  分类: 作文指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写在前面】

2016江苏高考最后一门学科(选2科目)考试已经开始,想到7日当天就有学生问我作文方面的审题立意,说实在的,一我没有看到真题,不便评说;二我尽管从网络上得到一些考题信息,但也不能乱说,以免以讹传讹;三考生此时最需要的是向前看,而不是对考完的题目耿耿于怀,所以不好说。其实当天(7日)晚上,我在等到作文确切真题以后,还是独立地进行了自我思考,写了一些自己个人看法;第二天上午(8日)我也写了下水作文,当时在构思时准备写讽刺我们生活中集训、开会等场景中相关领导总是重三叠四,有话则长反复强调以显示重要,无话则长没话找话说刷存在感,后来考虑到多方面因素没有成文,其中一个重要因素,要告诉我们的孩子如何从自己的生活中寻找素材,写自己的生活,于是我就写了《一堂难忘的语文课》。

       这个故事取材我的教学经历,我在高三一轮复习小说阅读教学过程中,有一次教学《读懂文本,体会小说高超的艺术技巧》内容时,选取的是江苏2008年考题文本《侯银匠》,可以说这篇文章,我已经教学过好几遍了,基本都是按照在了解小说情节的基础上,就江苏考卷的四道题目做些文章。今年,我在教学备课准备时,熟文生睹,再次研读文章,很快发现了三处有价值的问题:(1)第⑩段中,临上轿时,菊子说了声:爹!您多保重。鞭炮一响,老银匠的眼泪就下来了。这里的“眼泪”反映了侯银匠复杂的心理;(2)第⒂中,侯银匠有时以为女儿还在身边。他的灯盏里油快干了,就大声喊:菊子!给我拿点油来!这句中“他的灯盏里油快干了”也是一语双关,因为“生命如灯”。(3)结尾第(17)段中想起这两句诗,有点文不对题:姑苏城外寒山寺,夜半钟声到客船。这里“文不对题”有点意思。于是我在教学中,在读懂文本环节中,我就增加一项内容,让学生按学习小组就自己对文本的理解提出相关问题(除导学案上的四道高考题),然后交流,当然我也把我在备课时的想法和学生进行了交流,课后自己感觉这样上课很好,是自我的又一次突破,当时听课的两位老师课后和我交流,也觉得视角比较新颖,挖的比较深。

附录江苏2008年高考试题 

导学案内容

一、(2008·江苏卷)阅读下面的作品,完成1215题。

侯 银 匠

汪曾祺

①侯银匠店特别处是附带出租花轿。银匠店出租花轿不知是什么道理。

②侯银匠中年丧妻身边只有一个女儿侯菊。在同年的女孩子还只知道抓子儿、踢毽子的时候她已经把家务全撑了起来。开门扫地、掸土抹桌、烧茶煮饭、浆洗缝补事事都做得很精到。

③一家有女百家求头几年就不断有媒人来给侯菊提亲。侯银匠千挑万选看定了开粮行陆家的老三。侯银匠问菊子的意见。菊子说:爹作主!侯银匠拿出一张小照片让菊子看菊子扑嗤一声笑了。笑什么?——这个人我认得!从菊子的神态上银匠知道女儿是中意的。

④定亲后陆家不断派媒人来催婚。三天一催,五天一催。侯菊有点不耐烦:总得给人家一点时间准备准备。

⑤侯银匠顺着女儿的意思,搜罗了点金子打了一对耳坠、一条金链子、一个戒指。侯菊说:不是我稀罕金东西。大嫂子、二嫂子家里陪嫁的金首饰戴不完。我嫁过去,有个人来客往的,戴两件金的,也显得不过于寒碜。侯银匠知道这也是给当爹的做脸,于是加工细做,心里有点甜,又有点苦。

⑥爹问菊子还要什么,菊子指指花轿,说:我要这顶花轿。

⑦“这是顶旧花轿,你要它干什么?

⑧“我看了看,骨架都还是好的,我会把它变成一顶新的!

⑨侯菊动手改装花轿,买了大红缎子、各色丝绒,飞针走线,一天忙到晚。她又请爹打了两串小银铃,作为飘带的坠脚。轿子一动,银铃碎响。轿子完工,很多人都来看。

⑩转过年来,春暖花开,侯菊就坐了这顶手制的花轿出门。临上轿时,菊子说了声:爹!您多保重。鞭炮一响,老银匠的眼泪就下来了。

⑾花轿没有再抬回来,侯菊把轿子留下了。

⑿大嫂、二嫂家里都有钱。侯菊有什么呢?她有这顶花轿。全城的花轿,都不如侯菊的花轿鲜亮,接亲的人家都愿意租侯菊的。这样她每月都有进项。她把钱放在抽屉里,对丈夫说:以后你要买书订杂志,要用钱,就从这抽屉里拿。

⒀陆家一天三顿饭都归侯菊管。陆家人多,众口难调。老大爱吃硬饭,老二爱吃烂饭,公公婆婆爱吃焖饭。侯菊竟能在一口锅里煮出三样饭。

⒁公公婆婆都喜欢三儿媳妇。婆婆把米柜的钥匙交给了她,公公连粮行账簿都交给了她,她实际上成了陆家的当家媳妇。她才十七岁。

⒂侯银匠有时以为女儿还在身边。他的灯盏里油快干了,就大声喊:菊子!给我拿点油来!及至无人应声,才一个人笑了:老了!糊涂了!

⒃女儿有时提了两瓶酒回来看他,椅子还没有坐热就匆匆忙忙走了,陆家一刻也离不开她。

⒄侯银匠不会打牌,也不会下棋,他能喝一点酒,也不多,而且喝的是慢酒。两块茶干,二两酒,就够他消磨一晚上。侯银匠忽然想起两句唐诗,那是他錾在银簪子上的。想起这两句诗,有点文不对题:姑苏城外寒山寺,夜半钟声到客船。

(选自《汪曾祺全集》有删改)

★读懂文本,概括故事情节 

人物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环境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情节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主题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★限时训练(20分钟)

12.小说第二段(侯银匠中……很精到),对全文情节展开有什么作用?请具体说明。(4分)

13.文中画线的两处,分别表现了侯银匠什么样的情感?4分)

14.小说中的花轿与刻画侯菊的形象有密切关系,请简要分析。(6分)

15.小说题为侯银匠,但写侯菊的文字多,请结合全文探究作者这样安排的理由。(6分)

【2016江苏高考作文导写】

2016年江苏高考作文题解读及下水作文 - 乐之者 - 乐之者语文教育博客
 

【下水作文】

2016年江苏高考作文题解读及下水作文 - 乐之者 - 乐之者语文教育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