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ewenluck.net 的博客

人生自是有情痴,此恨不关风与月。/流光容易把人抛,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2015高考:语文作文怎样才能得高分?  

2015-05-30 10:14:38|  分类: 作文指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语文考试中最重要的,当之无愧是作文。要写好高考作文,要抓住三点:

第一,面向现实生活,关注现实,思考现实;

第二,理性思考问题;

第三,语言朴实,感情真挚。

面向现实生活

浙江省从2004年开始自主命题,最初几年的作文题被总结为富有文化色彩。比如2004年的“人文素养与发展”、2005年的“一枝一叶一世界”、2006年的“生无所息/生有所息”、2007年的“行走在消逝中”等,充满对社会、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的思考,这种思考甚至带有很强的哲理性。从一定意义上说,这样的命题倾向,降低了同学们对置身其中的生活的关注,还让同学们产生一个错觉:只要把作文写得看起来有文化,就能得高分。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套话作文的泛滥。

2006年以来,浙江省高考作文题在题干上点明了“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,抒发你的真情实感,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”,希望同学们远离套话作文,书写所见、所闻、所思。2008年的作文题使用了“触摸都市/感受乡村”的词句,命题者引导大家关注现实生活的目的更加清晰。

最近三年,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题仍然秉承这样的命题指向。2012年的作文题要求讨论“是做一个路上跑步的英雄,还是当一个路边鼓掌的人”,这样一个有关人生姿态的问题,由于放置在一个高中班级的背景里,与每一位考生都有了密切的联系。2013年的作文题要求讨论“童心早泯”的社会问题,也与同学们的生活贴得很近。2014年的题目“门与路”,虽然有些哲理倾向,但因为材料的后半段联系了大学的门与路,也变得与高中生的生活紧密相连。

可见,要求面向现实生活写作,已经成为浙江卷作文题的明显倾向。这十几年来浙江省高考语文阅卷组对套话作文的批评与打压,也表现出同样的立场。

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多关心社会、关心生活,用古人的话说就是:“风声雨声读书声,声声入耳;家事国事天下事,事事关心。”我们不能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读书郎,在课业学习之外,应该读报、看电视、浏览网页,了解天下大事。对社会热点,还应该适当思考。

这样说并非完全反对在行文中使用历史材料。写作时,书本材料包括历史性材料也很重要,但一定要用得恰当,以能说明问题为原则。尤其不能堆砌,而这恰恰是套话作文的一个通病,同学们应尽力避免。

学会理性思考

我们从小学习写作,常常是从写记叙文开始的。这是因为感性是一个人最早发展起来的一种认知能力,它是纯粹的发自内心的直觉式的对待外界事物的一种态度。如果说感性认识是一个人认识世界的初级阶段,那么理性认识就是高级阶段。到了高中阶段,我们应该发展抽象思维能力,对自然、对社会都要有理性思考和把握,并能把这种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。

教育部的高中语文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学会写作复杂的议论文体,这就需要我们能够学会理性思考和理性表达。对生活、对社会、对人生、对大自然,我们不仅要知其然,更要知其所以然。也就是说,我们应该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,并把思考的内容和结果用议论文的形式表述出来。

其实,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作文题,都有意无意地引导同学们写议论文,这已经是公认的实事了。再看近三年来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,有深度思考的文章常常能获得高分。

用简明的语言,表达真挚的情感

语言是作文的基础,而语言能力又是最难一蹴而就的。一篇作文,凝聚了一个考生12年甚至更多时间的努力,所以,阅卷老师非常重视文章的语言表达,把它看成衡量作文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。但是,好的语言并不是形容词、副词使用得多,也不是绕着弯子说话就是有文采。

这些年,随着套话作文的泛滥,语言上的矫揉造作成了一种时髦。这让我想起网上嘲讽的所谓“甄嬛体”,有人这样模仿:

“方才看到一道数学题,出法极是诡异,私心想着若是这题让你来做,定可增加公式熟练度,对你的数学必是极好的。”“说人话!”“这道题我不会做……”

这虽然是对过分模仿电视剧中古人说话风格的一种讽刺,但也不妨把它看作是对过于造作的语言风格的讽刺。本来一句话就能表达的内容,非要绕来绕去说,这恰恰是一些同学努力学习的作文风格,这种文风并不好。可以说,这是因为不善于关注周边的现实生活,更不善于深入思考,为了写作而写作,才这样去学的。

大家都知道中唐以韩愈、柳宗元为代表的古文运动,反对六朝以来讲求声律及辞藻、排偶的骈文,呼吁继承先秦两汉文章的传统,文字上突出质朴自由、以散行单句为主、不受格式拘束,以利于反映现实生活、表达自己的思想。从表达的角度讲,这样的倡导是对的。语言是一种工具,它的存在是为内容服务的,如果能够把作者的思想和情感表达出来,语言应该越透明越好;反之,把语言搞得花里胡哨,必定会影响内容的表达。所以,好的语言应该简洁、准确、流畅、易懂。

综上所述:从近年来浙江省命题、阅卷的情况看,高考作文突出表现了这样三个要求。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,也应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。这不仅能使我们在高考中得高分,在今后的人生中,也将获益不浅。

(作者:陈建新 浙江省高考阅卷负责人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  来源   浙江教育报刊总社  《中学生天地·语文课》  浙江高考 整理    转载请注明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